Liberty Reserve 在线支付网关被封了

上周末,在线支付行业最重磅的新闻是Liberty Reserve的关闭。Liberty Reserve提供虚拟货币“LR元”,该服务被控为信息罪犯提供服务,被用于洗钱,以及购买毒品、儿童色情内容、盗窃的身份信息,以及黑客服务等违禁品。美国曼哈顿联邦检察官表示,Liberty Reserve“蓄意吸引并维护由罪犯构成的用户群,帮助他们在其系统中以匿名的、不可追踪的方式开展金融活动”。Liberty Reserve对每笔交易收取较低的手续费,并提供“隐私费”选项,使收款人无法获知所收到资金的来源。

  美国政府打击匿名在线支付服务的举措将引起比特币社区的关注,这表明美国政府正密切关注虚拟货币的使用方式。《华盛顿邮报》记者蒂姆·李(Tim Lee)认为,美国政府对Liberty Reserve的描述也可以被应用于比特币。

  美国政府此次瞄准了Liberty Reserve的创始人亚瑟·布多夫斯基(Arthur Budovsky)和弗拉德米尔·凯茨(Vladimir Kates)。这并非他们首次陷入法律纠纷。2006年,他们两人曾被控在纽约布鲁克林区的公寓运营一家资金交易公司Gold Age。他们此次受到的指控与当时类似,即运营未经授权的资金交易业务,帮助洗钱。不过这次的涉案金额更大。Gold Age涉及的案值仅为3000万美元,而此次美国政府寻求扣押Liberty Reserve超过60亿美元的资产。

  Liberty Reserve拥有超过100万名用户,其中超过20万位于美国,不过该公司并未在美国财政部进行“资金服务业务”的注册。这也是比特币交易服务Mt. Gox近年来遭遇的情况。美国政府表示,Liberty Reserve在预防洗钱方面的措施非常松散。尽管该公司网站上设立专门的反洗钱专栏,但美国政府认为该公司几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预防或监控可疑的交易。

  曼哈顿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发布的一份公告称:“用户通常使用假名开通账户,这些假名包括一些公然违法的名字,例如‘俄罗斯黑客’和‘黑客帐户’。作为调查的一部分,执法部门在Liberty Reserve开通了名为‘Joe Bogus’的帐户,地址为’纽约州完全虚构城市123虚假大街‘,并进行了交易。”

  根据英国BBC的报道,LR元的一些持有者是合法企业。在接受采访时,一家虚拟信用卡公司CEO对该公司储存在Liberty Reserve系统中的2.8万美元资产的命运表示担忧。那么,如果你是虚拟货币的爱好者,但不想自己的资金被卷入美国政府调查之中,那么应当怎么做?

  首先你需要确认,你使用的虚拟货币服务是否在美国财政部进行了注册。如果该服务没有注册“资金服务业务”,那么很可能在美国政府打击数字货币的行动中遭遇问题。

  关于此次的指控和抓捕行动,美国特工处特工主管史蒂芬·休斯(Steve Hughs)在官方公告中表示:“这些抓捕表明,美国特工处致力于调查及抓捕滥用虚拟货币,进行全球金融欺诈的罪犯。信息犯罪者应当知道,他们无法躲在互联网的匿名性背后,绕开受到监管的金融系统。”

  比特币交易服务,例如Mt. Gox已受到了监管。不过蒂姆·李指出,比特币系统作为一个整体很难被打击。一方面,比特币没有创始人。这是一个非集中化的系统,在全球范围内有许多“矿工”。尽管美国政府可以打击单个交易服务,但比特币系统非常庞大,有着许多节点。

  蒂姆·李表示:“如果Liberty Reserve此前的用户转向比特币,那么联邦监管部门将陷入困境。这一加密货币并不十分适合当前的反洗钱法律,同时也无法向某个人发出要求,使系统合规。关闭比特币系统是不可行的。美国政府可以使用户更难使用比特币,但很难摧毁整个网络。”

  比特币是目前硅谷的宠儿,过去一个月已有上千万美元资金被投向Coinbase、Bitpay和BitInstant等服务。但企业和投资者应当记住,比特币也在引起美国政府的关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