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che进程堆积 内存耗尽的问题

Apache进程堆积 内存耗尽的问题

本篇文章是为使用Apache+MySQL,并为Apache耗尽内存而困扰的系统管理员而写。如果您没有耐心读完本文,请参考以下步骤:
修改/etc/my.cnf,加上这样一行:
log-slow-queries=queries-slow.log
重启MySQL
酌情过上一段时间,执行mysqldumpslow命令,或直接查看datadir/queries-slow.log,从中找出执行超时的SQL语句。其中datadir是MySQL所有数据库的存放路径。
根据上一步找出的SQL语句的内容,找到相应的数据表和脚本文件,查看超时原因所在。可能的原因有:数据量确实太大,未使用索引加快查询速度,等等。但程序没写好肯定是原因之一。
根据查出的原因酌情解决。
可能有很多系统管理员都为这样的情形而困扰过:Apache进程动辄占用内存几百兆,而且剧烈浮动,变化无常,有时甚至耗掉上G内存。在访问者那里的表现就是网站速度极不稳定,间歇性抽风,有时甚至会有5-30分钟无法打开网页。这时候,你的上司或同事可能会急切地打来电话问:我们的网站怎么上不去了?我们今天还要xxxx呢!但这时你的SSH也无法像往常一样忠实地给你一个“login:”,因为它也连不上服务器了。这个时候你的服务器在做什么呢?你找出各种理由向他们解释之后,过上一段时间,网站能够正常访问了,你也终于SSH上了服务器(听起来系统管理员真没用),然后你会用dmesg或者在/var/log/messages里面发现一堆有关内存的信息,什么DMA了,HighMem了,其中会包含类似这样一行:
Out of Memory: Killed process 6760 (httpd).
它告诉你的信息是,你的服务器物理内存耗尽,也没什么好向交换区淘汰的了,只好杀掉了你的Apache的一个进程。之所以选择这个进程,基本上就是因为它占用的物理内存最多。

很没面子的说,我被这样的问题困扰了大半年。我曾在网上疯狂地搜索解决的办法,那些文章一般都会告诉你修改httpd.conf,把MinSpareThreads或是MaxSpareThreads或是MaxRequestsPerChild设小一点,我尝试过各种设定,都没有明显的效果。我甚至曾极端地经把MaxRequestsPerChild设为1,但是Apache的进程还是会淤积,超过ServerLimit设定值,直到耗尽内存。

我曾经怀疑过是PHP内存泄漏,因为PHP官方不保证PHP的各种扩展是线程安全的,推荐使用prefork MPM而不是worker MPM.于是我也曾经把ThreadsPerChild设为1,因为这样每个进程也就只有一个线程,在一定意义上相当于prefork MPM,但是这种做法还是没有效果,问题依旧。

大约一周以前,我在检查MySQL的运行状态的时候,发现有一项Slow_queries数值很高,我敏感地认识到可能是某个程序的SQL语句没有写好,而且很可能就是这样的程序导致Apache进程淤积。然后我翻阅了MySQL手册中有关Slow query log的部分,按照那里的指示,修改/etc/my.cnf,在mysqld那一段加上如下一行:

log-slow-queries=queries-slow.log

重启MySQL。过上一段时间以后,用mysqldumpslow命令找出了执行超时的那条语句,根据那条查询的内容,我找出相应的脚本。那是一个留言本页面,程序确实没有写好,成了垃圾广告的乐园。有人通过这个页面向数据库里面写入了超过10万条的流言,而正常的留言还不到300条。而且这个程序里面分页的做法,居然是查询数据表里面所有10万条数据并排序,而用到的只有区区10条。竟然不使用LIMIT语句,我~@#$%^&*!后来证实这个留言本已经是废弃的了(我想也不可能是正在使用的,因为每次都执行超时,已经无法使用了),就删掉了。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进程淤积、内存耗尽的问题。在ThreadsPerChild=64的情况下,每个Apache进程的内存一般就几十兆,最多的时候也就只有200M,进程数量也很少超过六七个。

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搞定了这个问题。在此加以总结,希望本文能够给跟我一样被程序员害惨的系统管理员们一点点帮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