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行业不缺商业模式 缺盈利模式

从前,我曾参与一个小型的论坛,与众人一起聆听一个与互联网行业沾边的创业型公司的领导大谈特谈其公司的商业模式是如何、如何的先进,于是乎就断定其前景就是如何、如何的光明。当时,确有不少人被这种“拥有先进理念”的所谓商业模式所迷倒。

说实话,我对此一直不以为然。因为把任何事业做成功的关键不在于你是在做什么,而是你在如何做,和谁在做,你的目标和计划及执行力都是怎样的。回到互联网行业来说,没有哪个知名公司的商业模式是隐秘的,每一种模式的背后,都有数不清的跟风的人,但我们数来数去,在每个模式下面出头的也就那么一两家,至多也不超过十家。

马云说,阿里巴巴的核心竞争力不是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而是阿里巴巴的员工和企业文化。虽然我并不迷信马云,但对他这句话却深以为然。确实,阿里巴巴的成功虽然得益于电子商务模式的成功,但绝不是它的核心竞争力。因为模式是可以拷贝的,但拥有激情和电子商务sense的疯子般的团队是不能拷贝的。

在中国互联网行业,每年都会有很多新公司成立,也有很多悄然倒下。那些没有倒下的公司因为运气、资金、管理、人才、运营等方面的优势而得以幸存。而那些倒下死掉的大多数都是被自身的商业模式所囿,陷入经营思维方面的定势,不能及时转头,只能加速地向死亡迈进。

同样是做电子商务,沱沱网、8848却一直深陷泥淖,而不是像阿里巴巴那么光彩照人;同样是做web2.0,博客网倒掉了,而Google Blogger、新浪博客、博客大巴却获得了不菲的成绩。

所以说,不要炫耀你的商业模式,因为它可能根本不值一分钱,甚至会害了你。对所有新成立的互联网公司来说,要想立足,要想发展,要想壮大,必须抛开商业模式的束缚,积极寻找适合自己的盈利之道才是正务。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